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管主办国内统一刊号:CN64-0011 华兴时报社出版






紧扣大局助发展 书写履职新篇章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2022年工作回眸

本报记者 马 敏

荣获2022年度民主党派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优秀等次,农工党界别荣获自治区政协界别履职考核优秀等次,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和4个市级组织荣获农工党中央2018-2022年先进集体,10名党员荣获先进个人,荣获农工党中央调研报告优秀组织奖……这份沉甸甸的履职成绩单,是农工党宁夏区委会恪尽职守诠释担当、用务实作为彰显价值的生动写照。

2022年以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农工党十七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深化政治交接,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着力推进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引领聚共识 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将思想政治引领摆在突出位置,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使命任务,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先后召开主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必修课,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农工党宁夏区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积极响应,主动发声。各基层组织也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知原义,积极宣传宣讲,切实将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创办“农工党员大讲堂”,举办基层医疗人员“业务提升大讲堂”……在深入推进“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宁夏 同心跟党走”主题宣传中,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组织“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线上线下书画作品展,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各级组织和党员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征集各类理论文章60余篇,参与各级各类征文活动。发出农工党好声音,讲述农工党好故事,一年来,国家和自治区主流媒体报道10余次,在农工党中央和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网站分别发布信息60余条、400余条,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形成“网站+刊物+基层公众号”的媒体宣传新矩阵,影响力显著提升。

紧扣大局助发展 参政议政迈上新台阶

围绕农工党中央积极助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和优化人口发展战略等参政议政重点领域,聚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等战略部署,农工党宁夏区委会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以高质量履职成果助推美丽新宁夏建设。

先后向农工党中央、自治区政协提交提案5件、12件,其中《关于落实我区“双碳”目标的提案》《关于加快宁夏畜禽养殖业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提案》等3件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加快推进中卫市承接全国范围非实时算力服务的提案》助推自治区印发《关于促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的提案》促进自治区安委办、消委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先后提交自治区政协全委会、常委会大会发言25篇,充分展示了农工党界别政协委员高质量参政议政的责任担当。

选题更加精准,研究更加深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积极与选题领域主管厅局沟通协调,科学谋划调研选题,扎实制定调研方案和调研提纲,抽调农工党员专家组建调研专班,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活动,《宁夏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宁夏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宁夏实现“双碳”目标的困难挑战及对策建议》荣获农工党中央年度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推广工业尾气生物发酵资源化利用的调研报告》获二等奖。

2022年,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加强和规范信息稿件报送工作,先后向农工党中央、自治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6篇、121篇,分别采用8篇、49篇,其中《关于非法占用消防安全通道》助推自治区安委会集中治理全区2648个小区和1659栋公共建筑非法占用消防安全通道问题。《关于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推动乡村“流动”厨房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提高农民收入 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等4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在自治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名列第一。

发挥特色强品牌

社会服务彰显新担当

立足医药卫生主界别,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着力培育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品牌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按照一月一个培训主题的方式,组织全科医生导师线上授课,协调全科医生参加20余场次区内外各类学术论坛、讲座,授课范围扩大到平罗县基层医护人员。积极组织全科医生到自治区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进行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实操培训。协调农工党中央发放全科医生补助资金27万元,助力全科医生扎根基层、提升能力、服务群众。

结合农工党“2022年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组织农工党知名医疗专家,在灵武市人民医院急诊外科、骨科、心内科等科室开展咨询、手术示教等工作,举办医护人员“业务提升大讲堂”4场,培训医护人员400余人次,现场义诊200余人,为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和医护人员业务能力发挥积极作用。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与自治区人民医院实施消除丙肝公益项目。

全区各级组织发挥智力资源特色,利用“三下乡”等各种时机开展服务活动,组织党员进社区、进农村,进福利院开展健康大讲堂、慢性病防治、法治宣传教育等活动,送医送药送温暖。积极协调,争取初保基金会、迈瑞公司捐赠宁夏4300余万元医疗设备协议已签订。认真落实农工党中央定点帮扶工作安排,捐赠5万元助力贵州省大方县理化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 2023-02-09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2022年工作回眸 1 1 华兴时报 content_55606.html 1 紧扣大局助发展 书写履职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