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网站!
今天是:
思想建设
【学习贯彻•部长说】马汉成:团结奋斗 真抓实干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统战篇章
发布日期:2023/3/22 10:04:28   点击次数:2399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举旗帜、明重点、聚力量,吹响了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宁夏各级统战部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积极作为,推动宁夏统一战线事业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全面学习悟真理,聚力聚智勇担新使命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学铸魂,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感悟思想伟力、感恩领袖关怀中学出绝对忠诚、坚定信仰、使命担当,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统一战线鲜明的政治品格。以学增智,以交流“双随机”、培训“订单式”等形式,学深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使之成为精神旗帜、思想指引、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一支“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统战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学促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理论运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把握规律中寻找路径、在生动实践中解决问题,形成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生动局面。

全面把握下真功,悟深悟透彰显新担当

        自觉将宁夏统战工作放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谋划布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把牢前进方向,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对责履职、发现问题、任务交办、结果反馈、督导考核、奖励追责六项机制,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把准使命任务,牢记总书记赋予宁夏“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自觉担起民族地区在现代化进程中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政治责任,善于团结奋斗、勇于创新实践、敢于领跑争先,以统战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以一域之安护全局稳定。把好方式方法,准确认识“两个大局”和“国之大者”,正确把握“四种关系”,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进度和质量,坚持辩证思维、系统观念,注重分类施策、靶向发力,量化目标任务,发扬斗争精神,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等方面力争“高线”,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守牢“底线”,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统战系统取得实效、见到成果。

全面落实求真效,提能提质展现新作为

        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在固守圆心中扩大共识、在坚守初心中汇聚力量、在服务中心中贡献作为。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抓好“五项工作”、夯实“五个基础”、作出“五个示范”的“555”创建思路,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促进各民族树牢“四个共同”中华民族历史观和“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迈向现代化。见微见行见效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持续加强“四史”教育,深入实施教义教规中国化阐释、教职人员素质提升、信教群众思想教育“三项行动”,规范开展“五进”宗教场所活动,积极稳妥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在政治上自觉认同、文化上自觉融合、社会上自觉适应、时代上自觉跟进,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三种意识”。用心用情用力为强国复兴争取人心力量,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开展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双引”行动,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三区建设”,助推共同富裕。发挥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安排有效发挥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把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爱党感恩、爱国奋斗、爱岗创业。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心系祖国、情系桑梓,积极参与美丽新宁夏建设。打造“宁统·e+”网络统战品牌,在网上网下发出时代强音、汇聚复兴力量。

       (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马汉成)(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