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爱岗敬业尽全力 心底无私天地宽 ——记平罗县政协委员 农工党平罗总支委员吴晓慧 2023年03月21日

吴晓慧整理工作文档。

本报记者 毕 竞 文/图

吴晓慧,平罗县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现任平罗县卫生监督所办公室主任。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从事检验、卫生监督、工会、办公室等多个岗位工作,先后获得“全区打击非法行医先进个人”“平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农工党区委会主题教育先进个人”“农工党石嘴山市委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忠诚岗位履职尽责

2003年,吴晓慧成为平罗县卫生防疫站检验科一名检验员。刚参加工作不久就接到了全区寄生虫分布范围与流行程度调查工作,她和另外一名检验员担负起了几千份儿童粪便样本的检验工作。

炎热的夏天,每天涂片、染色、显微镜下查看有没蛔虫卵,整整一个月重复几千次的动作,一遍又一遍,她一点也不敢大意,从早到晚认真仔细完成每份样本检验工作和结果记录工作。当专家组对她的检验工作给予肯定时,她感觉做的一切工作都值了。

2006年,她从一名初级检验员成长为主管检验师,经她检验的样本从没有出现过差错。由于单位机构改革,当年她被分配到平罗县卫生监督所。到了新岗位有了新职责,她加快了适应新工作步伐,如饥似渴的学习卫生法律法规,一遍一遍的强化法律条款记忆,促使法律法规条款入心入脑;和老同志一起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不懂就问,熟悉执法流程、学习执法经验……经过一年的努力,她考取了卫生监督员证、行政执法证,成为一名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在卫生监督执法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

她负责监管着全县270家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工作,每年要对270家医疗机构开展两轮不良执业行为积分工作。“我们把它俗称为给医疗机构来个‘体检’。”吴晓慧说,这270家医疗机构中有117家村卫生室分布在各个行政村,每年1月至5月、8月至12月对全县医疗机构从医疗机构执业管理、卫生技术人员管理、传染病防治、药品器械使用等开展不良执业行为检查,从一千多人县级医疗机构小到一个人的村卫生室,她都能按照自治区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计分进行积分。

“10年来,我深刻认识到卫生监督执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执法为民护卫健康是每一个卫生监督员立下的誓言也是肩上担负的重要使命。开展了打击非法行医、医疗乱象整治、打击非法医疗美容等多项专项工作。10年里我查办各类违法案件300多起,打击医疗卫生领域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违法行为,净化平罗县医疗领域。”吴晓慧说。一次取缔一家黑诊所行动中,场所人员情绪异常激动,强行把她和同事推到药品柜前。她耐心的和场所人员进行沟通,告诉群众在“黑诊所”看病的危害,对商户讲解无证行医违法后果,经过十几分钟商户的情绪终于稳定,主动交出了病历,配合进行了药品、器械的清点并接受了查封。

“为了防止这种黑诊所、黑摊点的出现,我和同事对每一个集市的无证拔牙摊点、城乡交接处黑诊所进行巡查取缔,保障医疗市场得到净化。”吴晓慧说,她在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中成绩突出,被自治区评为“打击非法行医先进个人”“卫生计生工作先进个人”其所在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执法办案先进单位。

真情付出 热爱每一个新岗位

2018年,吴晓慧调到办公室任职。她紧紧围绕卫生监督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努力做好承上启下、内外沟通,协调等工作。

在工作中,吴晓慧做了两件大事。一件是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设工作;以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行为规范有序,案件查办有质有量等成效为目标,认真梳理责任清单和行政执法流程,明确了执法主体、责任和执法依据,制定了《平罗县卫生监督所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包括《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及执法流程图、执法服务指南、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登记等15项内容,全面推进监督执法装备升级。积极组织现场示教、模拟演练等方式进行规范化培训,保障执法规范、取证准确、裁决合理合法,行为处罚相对人服法服罚。

另一件事是积极参与规范化卫生监督机构建设。她紧紧抓住国家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法治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参与规范化监督机构建设工作。完成模拟执法室、听证室等十一个功能用房建设,配全了执法记录仪、快检仪器、取证相机等装备,为提升综合监督执法效率夯实了基础,实现了监督信息质量高,监督覆盖率、及时率、准确率、上报率等各项指标达到100%。2020年成功举办“全区规范化卫生监督机构建设经验交流观摩会”,全区25家监督机构及负责人到平罗观摩取经。

吴晓慧被选举为工会主席后,她根据日常执法案件,自编自演了小品《我爱美容》《我是“神医”》获得平罗县卫健局文艺汇演连续两年二等奖的好成绩。每年“三八”妇女节,吴晓慧带领女职工开展插花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还经常对生病住院家庭困难的职工进行慰问。“以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个人;以负责的心,做好份内的事。”这是吴晓慧对待工作和生活最真挚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