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网站!
今天是:
参政议政
提案建议 | 童安荣委员:加强体系建设让垃圾“变废为宝”
发布日期:2023/3/8 17:21:17   点击次数:2180

          在全国两会期间,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童安荣提交“推动垃圾循环利用迫在眉睫的提案”,建议加强体系建设让垃圾“变废为宝”。

        童安荣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垃圾的收集、运输、堆存等都需要大量资金,导致从事垃圾循环再利用的企业成本高、利润低,但多年来政府投入多用于垃圾简单处理,在推动循环利用方面投入很少。且当前社会缺乏对垃圾分拣循环利用的技术研究、垃圾分类落实不到位、相关政策法规不够完善等问题也导致了垃圾循环利用一直不能落到实处。

        “垃圾循环利用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童安荣委员认为,从国家层面对垃圾循环利用进行课题攻关。

        进一步加强垃圾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供销社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中的主渠道作用,赋予供销社资源回收职能,借助其现有庞大组织体系优势,向基层、社区、农村延伸组织触角,构建纵横交错、延伸到底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培育垃圾循环利用产业,扶持和培植垃圾清运公司、分类分拣公司、产品研发公司、产品加工公司等垃圾循环利用企业,培育垃圾循环利用产业链。同时对从事垃圾循环利用的企业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在经济上给予补助,在资金、税收等方面予以优惠,推动垃圾循环利用产业兴起。

        童安荣委员表示,目前我国仅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涉及垃圾回收再利用的法规还不够健全。建议健全垃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消费行为,明确政府、企业和公民责任,以经济、政治、法律、道德等综合手段推动对垃圾文明处置,用法治力量推动垃圾循环利用。

        (来源:华兴时报微信公众号)

文章二维码